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灌溉与排水--机电排灌

泵站传动设备

2020-04-09 21:00

把动力机的输出功传给水泵轴,使之转动的设备。传动设备的传动方式有直接传动和间接传动2类。

直接传动

水泵和动力机械的轴线在同一直线上的传动。属于这一类的传动设备主要有:①靠背轮联轴器。在动力机和水泵轴端各固接一个圆盘法兰,用螺栓(或其他方式)连在一起,当动力机转动时,即可带动泵轴旋转。它设备简单,结构紧凑,运行平稳,传动效率接近100%。当水泵的额定转速与动力机的额定转速相同时一般均采用这种传动设备。②液力联轴器。由一个传动泵轮和一个传动涡轮组成,前者与动力机的轴连接,后者与泵轴连接,运转前在联轴器内充入工作液体,动力机带动传动泵轮旋转,联轴器的液体在离心力的作用下被压入涡轮内,并使涡轮旋转,从而带动水泵轮旋转。当调节水泵转速时,只需改变液力联轴器内的液体容积即可。液力联轴器工作平稳,可靠,能够在较宽的范围内进行无级调速,可自行润滑,能使动力机无负荷启动。当动力机转速等于水泵转速时,传动效率为95%~97%。但这种传动装置结构复杂,造价较高,当水泵转速降低时,其传动效率也降低,机电排灌泵站中应用很少。③电磁联轴器。这种联轴器是使主动轴上的摩擦圆盘与从动轴上的摩擦圆盘对起来,当电流通过主动轴上的圆盘的线圈时,在摩擦环中产生吸力,从而将从动轴上的摩擦环吸住,使之一起旋转。电磁联轴器构造简单,运转时不产生轴向力,能在很大范围内进行无级或有级调速,电路的闭合、切断及换向控制动作迅速准确,便于手控,也可以远控。电磁线圈所耗功率仅为动力机功率的0.1%~1%。其缺点是如传动转矩很大,则传动装置的外型尺寸及重量都很大,所用材料也比较贵重,成本较高。

间接传动

水泵和动力机的轴线不在同一直线上的传动。两者转速一般不等。常用的有以下几种:①平皮带传动。传动比大,皮带形式有开口式、半交叉式和交叉式。泵轴和动力机轴互相平行且转向相同者选用开口式皮带传动。泵轴和动力机轴互相垂直者选用半交叉式皮带传动。泵轴和动力机轴互相平行且转向相反者选用交叉式皮带传动。平皮带传动效率一般为94%~98%。②三角形皮带传动。皮带与轮槽的摩擦力比平皮带大,所以传动比也大。但是,由于摩擦损失大,传动效率有所降低,一般为90%~94%。③齿轮传动。水泵和动力机的转速不等或两者轴线不在同一直线上时可选用。其特点是效率高,结构紧凑,传递功率大。根据水泵和动力机的位置和转速不同,可采用不同的齿轮形式。当两轴线相互平行时,采用圆柱形齿轮;当两轴线相交时,采用伞形齿轮。对于采用齿轮传动的较大的水泵机组,则将齿轮装在变速箱内,并在其中注入润滑油,以减小机械噪音和摩擦损失,提高其传动效率。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