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灌溉与排水--机电排灌

泵站出水建筑物

2020-04-09 21:00

连接水泵出水管(流)道和输水渠道、涵管的建筑物。它有出水池和压力水箱2种结构型式,前者用于连接出水管道和渠道,主要起消能和调整流态作用,把出水管出口射流过渡为明渠水流;后者多用于排水泵站中,它位于出水管道和压力涵管之间,将各管道出流汇集起来,再由压力涵管输送到容泄区。

出水池根据水流方向可分为正向出水池和侧向出水池。管口的出流方向与池中水流方向一致的为正向出水池;管口出流方向与池中水流方向正交和斜交的为侧向出水池。前者出水流畅,在工程中采用较多。设计出水池时,应使管道出口淹没在池中水位以下。为防止因事故停泵而引起渠道水倒流,应采用适宜的断流措施,如图所示。一般多采用出口设拍门的方式。自由出流式对防水倒流虽然简单,但增加能量损耗。其他断流方式较复杂,多用在大、中型泵站。对正向出水池,其长度主要根据使出流所形成的水面漩滚落入池中的原则加以确定。出水池必须有可靠的基础,防止渗漏和冲刷造成出水池倾覆。一般宜采用钢筋混凝土结构。

防止渠水倒流措施示意图

1—拍门;2—真空破坏阀;3—溢流堰

压力水箱多在堤后式排水泵站中采用,其在平面上呈梯形,箱内一般设有隔墩,并多采用流态较好的正向出流方式。其尺寸主要取决于出水管的根数、直径和流量。尺寸确定好后还应对其强度和稳定性进行验算。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