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灌溉与排水--机电排灌

泵房

2020-04-09 21:00

安装水泵、动力机及其辅助设备的厂房。它是泵站建筑物的主体工程。设计时一般应遵循下述原则:①在满足设备安装、检修和运行的前提下,内部布置紧凑合理,尺寸最小。②在遇到最不利荷载组合时,能满足泵房整体稳定要求,构件符合强度和刚度要求,水下结构部分应满足抗裂和防渗要求。③满足通风、散热、采光、防火和低噪音的要求。④材料省、投资少、整齐美观。

泵房结构按其基础形式可分为分基型、干室型、湿室型和块基型等4种。

分基型泵房

泵房基础与主机组基础分开建筑,这种结构型式常见于中、小型泵站(图1)。适宜安装卧式离心泵或混流泵机组。泵房一般为砖木结构,施工简易,泵房地面高程高于进水池最高水位,通风、采光和防潮条件较好。

图1 分基型泵房

1—泵房基础;2—主机组基础;3—水泵;4—进水管;5—出水管;6—闸阀;7—进水池

干室型泵房

主机组基础、泵房底板和侧墙构成一封闭干室。这种泵房结构比分基型复杂,造价较高。其平面形状有矩形和圆筒形2种,在立面上可以是一层或多层,不论是卧式或立式机组均可采用。图2为矩形干室型泵房。

图2 矩形干室型泵房

1—封闭干室;2—主机组基础;3—水泵;4—进水管;5—出水管

图3 湿室型泵房

1—电动机;2—水泵;3—配电柜;4—起重机;5—湿室;6—检修闸槽;7—工作桥

图4 堤身虹吸式块基型泵房

1—水泵;2—电动机;3—进水流道;4—虹吸式出水流道

湿室型泵房

泵房下部为与前池相通并蓄水的地下室,故称为湿室。湿室即为进水池,其中的水重平衡了一部分浮托力,增强了泵房的稳定性。泵房通常分为两层,下层为湿室,水泵的进水管直接从室中取水,动力机及配电设备等布置在上层(图3)。湿室内有自由水面的称为无压湿室型,用顶板封闭湿室的则称为有压湿室型。湿室型泵房适宜于安装中、小型立式或卧式轴流泵以及立式的离心或混流泵。

块基型泵房

主水泵机组的基础、泵房底板和进水流道浇筑成一块状整体,故称块基型。适用于:①口径大于1200mm的大型水泵。②泵房直接挡水,要求有较强的抗浮、抗滑稳定性的场合。按泵房是否直接挡水以及与堤防的关系可分为堤身式和堤后式两大类。图4为堤身虹吸式块基型泵房。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