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灌溉与排水--机电排灌

泵车

2020-04-09 21:00

水泵机组安装在车架上,沿岸边斜坡设置的轨道滑动升降,向河岸农田和供水系统供水的泵站。根据水源水位的涨落,安装水泵机组的车架靠绞车牵引沿轨道升降。与浮动式泵站相比,其优点是不受河道水流的冲击和风浪波动的影响,稳定性比较好。适用于水源水位变幅为10~35m、涨落速度不大于2m/h、岸边比较稳定、岸坡地质条件较好,且岸坡倾角在10°~30°、靠近主流的地段。泵车的规模受绞车牵引力的限制,其装机容量不大,抽吸流量较小,多用于小面积灌溉和供水。

与泵车配套的建筑物有坡道、绞车房、配电间、变电站及管理间等。此外,配套设备中还有牵引机构和沿斜坡铺设的固定输水斜管。车架要求重量轻、稳定性好、刚度大、振动小。车架上的水泵机组布置要紧凑,并留出必要的安全操作空间。为了满足稳定要求,机组宜采用对称布置。为了降低重心高度,车架在竖向可以布置成阶梯状。坡道是设置泵车的轨道、轨床和固定输水管的建筑物。坡道上还设置有电缆沟、行人踏步、接管平台、设备检修平台和滚筒、安全挂钩座等。坡道的结构型式可分为斜坡式和斜桥式2种。斜坡式结构简单、施工容易,适合于岸坡稳定、坡面起伏不大的场合;斜桥式结构复杂、工程量大,但不受地形、地质条件的限制。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