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灌溉与排水--农田排水

截流沟

2020-04-09 21:01

为拦截排水地区上游高地的地表径流而修建的排水沟道。它可以保护某一地区或某项工程免受外来地表水所造成的渍涝、冲刷、淤积等危害。由于拦截的高地(集水区)径流直接排入承泄区而不向下游保护地区汇集,从而减轻了下游排水任务。当保护地区需抽水排水时,可以降低排水费用。有时截流沟所汇集的高地地表径流还可以利用,以扩大水源。

截流沟沿保护地区上部边缘大致平行地形等高线布置。截流沟越长,要求的断面和工程越大,故应利用天然河沟或排水干沟就近导入承泄区,如图所示。

截流沟布置示意图(单位:m)

截流沟的设计标准可略高于保护地区的除涝标准,也可与之相同。其设计流量的计算方法可根据截流沟集水区面积、地形、地貌特征以及具有的实测降雨径流资料加以选择。一般情况下,用设计暴雨按照小流域洪水计算方法推算设计流量。如果截流沟的集水面积小,集水区无明显沟溪,可以按坡面汇流方法计算。如果截流沟很长,集水面积很大,应将集水面积分块,用产流、汇流方法分别推算各块的流量过程,然后按水流在截流沟中的传播时间错峰迭加,求得相应位置的流量过程,以其中最大流量作为截流沟的设计流量。若集水区为平原坡水区,可采用地区排涝模数经验公式法推算设计流量。若截流沟集水区内有湖泊、水库、塘等蓄水工程,在推算设计流量时,应考虑这些工程的调蓄作用。当截流沟上设置溢洪工程时,可降低沟道的设计流量。

在设计截流沟的断面时,一般根据设计流量近似地按恒定均匀流进行水力计算,通过水力计算确定截流沟的横断面尺寸和沟底纵向比降。沟底比降的大小以沟道流速不使沟底产生冲刷和淤积为控制条件。沟道的横断面结构形式多为挖方梯形断面,靠集水区一侧边坡较缓;靠保护区一侧边坡较陡。根据地形情况,也可采用挖填结合的形式。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