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灌溉与排水--农田排水

给水度

2020-04-09 21:01

单位体积饱和岩土在重力作用下,所能释放出来的水体积或地下水水位下降单位值,单位面积地下水水位以上土体所释放的水层厚度,为无因次数。

地下水在时段Δt内,水位下降Δh,而在这一时段内土壤释水的水层厚度为Δhd,则这一时段的给水度为

,其值小于土壤释水完全结束时的给水度。

给水度大的岩土(如砾石、中粗砂等),释水性能强;给水度小的岩土(如黏土等),释水性能弱。给水度是水文循环研究、地下水资源评价和农田排灌设计中的重要水文地质参数。

在天然的岩土中,给水度一般随着岩土空间分布而变。这是由于岩土的质地与结构在空间上不是绝对均一的。如果地下水埋深较浅,给水度还受到毛管水的影响。

不同岩土的给水度不同。给水度除与岩土的孔隙度有关外,还取决于孔径大小、连通的情况以及水温与水质。

常用的确定给水度的方法有:①筒测法。将原状土装入底部装有滤料的特制测筒中,先使土样饱和,筒口设保护装置不使水分蒸发,然后放水至待测深度,测得放水量,并除以水位降深范围内的土体体积,可得各降深范围内的平均给水度。②水文动态法。利用平原地区河流的水文资料及地下水资料,根据流域水量平衡关系推求。③抽水试验法。可近似求得抽水的岩土地下水降深幅度内的平均给水度。

在计算中,由于缺乏资料,有时供用给水度值作为地下水水位上升时,单位水头上升需填充补给土体的水层厚度(称自由孔隙率或未饱和孔隙率),进行地下水资源的估算。严格地讲,数值上是有差异的。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