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灌溉与排水--农田排水

海涂垦区排水

2020-04-09 21:01

在海涂围垦区内为保证农作物正常生长而采取的排水措施。海涂是指低潮时露出海面、高潮时又被海水淹没的由海洋向陆地过渡的地带,其地面高程介于高、低潮位之间。围垦时首先修建海堤使垦区与外海隔开,然后采取排水及其他水利和农业技术措施,为垦种创造条件。

海涂垦区排水的任务与一般农田排水相似,但又有自己的特点:①垦区建成初期,会有不同程度的海水滞留,必须将其排干才能垦种。②由于海水多年浸泡,海涂土壤含盐量较高,必须经过排水脱盐才能耕种。主要措施是利用天然降雨淋洗及人工引淡水进行泡洗,洗盐后的咸水必须通过排水系统排入外海。③海涂垦区地下水含盐量较高,易使泡洗过的表层土壤返盐,从而威胁作物的正常生长,所以应降低和控制地下水水位。④由于海涂垦区的海堤截断了上游天然径流的出路,暴雨时不仅要排除本垦区涝水,而且要排除由上游流进本垦区的径流。如上游来水的集水面积较大,或暴雨径流量很大,要妥善解决上游洪水的出路问题。⑤高潮位时需关闭挡潮闸以防潮水入侵,涝水暂时滞蓄于河网;低潮位时开启挡潮闸,用以排水。因而排水系统应具有一定的滞蓄容积,如果涝水量大,水闸来不及在低潮位将涝水排走时,应辅以提排。

海涂垦区的排水系统一般由排水河沟、挡潮闸、排水泵站、滞涝水库以及撇洪沟等组成。其设计方法与一般排水系统相似,但应注意以下特点:①骨干排水河道和挡潮闸应按明渠非恒定流进行水力计算。②尽量利用海涂垦区内部的港道或低洼滩地修建滞涝水库。它是一种蓄水工程,常与蓄淡工程相结合,汛期滞涝蓄洪,旱季用以灌溉,库区还可发展淡水养殖,实现综合利用。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