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灌溉与排水--农田排水

灌区地下水动态观测

2020-04-09 21:01

对灌区地下水的水位、开采量、水温和水质随时间、空间的变化过程进行的观察和量测工作。

地下水动态观测的内容包括进行地下水观测井网的规划布设;对选定的观测井进行各项目的观测、化验、记录;进行地下水调查和典型区的试验;进行资料整编、分析,发布地下水水情预报,并进行逐年地下水水量平衡计算。

地下水动态观测井网包括比较均匀地分布在区域内的基本观测井网,以及为了研究某些专门问题而布设的专门观测井网。

基本观测井网的布设和观测

基本观测井网是为在较大区域内掌握地下水动态、预报地下水水情而布设的。基本观测井包括面上的观测井和控制边界条件的观测井。面上的观测井应均匀布设,其密度应视观测区的大小和观测区的要求而定,一般布设在地形地貌、田间沟渠、土层岩石和作物覆盖等有代表性的地方,对水文地质条件复杂的地区和重点观测区应加大观测井的密度。区域边界观测井应考虑地区边界条件和水文地质条件、沿地区边界(如计算区自然边界、河流边界、补给边界)布设,以便据此推求地下水侧向补给量和排泄量。为观测地下水水质动态,宜在水质差、有污染问题和咸水入侵问题的地方加密井网布设,并分层取样测定地下水水质的垂直变化。地下水日常观测一般在非汛期10d一次,汛期5d一次。临时性观测孔在每年最高和最低水位时期统测两次。渠灌前后进行统测,以确定灌溉对地下水的补给。

专门观测井网的布设和观测

包括试验站水量均衡试验观测井,灌区水盐均衡观测井,入渗补给和潜水蒸发观测井,地下水人工回灌、盐碱地改良、沼泽地改良、渍害田改造、排咸补淡等井网的布设与观测。水量均衡的试验研究包括对各项水量平衡要素(地下水水位、开采量、潜水蒸发、降雨入渗等)的观测,并结合抽水试验等测定水文地质参数,为大面积地下水平衡计算提供依据。观测次数应根据各专门观测井区的要求而定。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