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灌溉与排水--农田排水

地下水压力传导系数

2020-04-09 21:01

反映含水层地下水压力传导性能的参数,量纲为[L2T-1]。用下式定义

对于承压含水层

对于潜水含水层

式中,a为地下水压力传导系数;T为地下水导水系数;μe为承压含水层给水度,又称弹性释水系数,无因次;μd为潜水含水层给水度,无因次。

地下水压力传导系数取决于地下水含水层的导水性和释水性,它随地下水导水系数的增加而增加,地下水含水层的导水性主要决定于土壤结构、土质条件、含水层岩性及厚度等,所以地下水压力传导系数也随土壤结构、质地等因素而变化。

地下水压力传导系数随含水层给水度的增加而减小,含水层的给水度与土质,特别是与地下水含水层特性有关。各种不同岩性的潜水含水层的给水度大致变化于0.01~0.3之间,而承压含水层的弹性释水系数则变化于5×10-5~6.5×10-4之间。不同的含水层,其给水度可相差数十倍甚至数百倍,这对地下水的压力传导系数将有显著影响。

地下水压力传导系数的大小反映了地下水压力传递速度的大小和范围。由于承压含水层的弹性释水系数远小于潜水含水层的给水度,所以其地下水压力传导速度比潜水含水层快,影响范围也大。在单井抽水时,如抽水时间较短,一般潜水的影响范围仅200~300m,而承压水可达数千米。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