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灌溉与排水--农田排水

地下水污染程度评价

2020-04-09 21:01

对于因人为影响而导致的地下水污染状况进行的分析和评估。地下水污染是相对于该地区地下水的背景值(本底值)而言的。表征地下水质量的指标在人为的影响下发生了变化并朝恶性方向发展,无论发展程度如何,只要这一现象发生,则认为地下水已被污染。由于人类活动的影响,表征一个地区环境原有状态的背景值难以获得,实践中常利用历史水质数据或无明显污染来源的水质对照值作为该地区的背景值。

自然界中影响地下水质量的环境因素很多,地下水污染评价因子的选择,应对所研究问题的具体情况,根据污染源评价中污染物的排序,从主要污染物中选取评价因子,一般有以下几类:①常规组分:K+、Na+、Ca2+、Mg2+、SO2-4、Cl-、 NO-2、 NO-3、NH+4、pH、DO、COD、矿化度、总硬度。②常见重金属和有害物质:Hg、Cr、Pb、As、F、CN等。③有机有害物质:酚类、苯类、有机氯、有机磷、胺基化合物及其他工业排放的有机化合物。④细菌、病毒等。进行地下水污染程度评价时,一般常规组分的理化指标必须进行监测,其余评价因子可根据各地的水质状况和污染特点进行选取。

地下水污染程度评价方法有以下几种:①一般统计法。以检测分析的检出值与背景值进行比较,统计其检出数、检出率和超标率等。该方法主要适用于环境水文地质条件简单、污染物比较单一的地区,常与环境水文地质制图法联合使用,根据监测点的检出值作出相应的地下水污染程度图件。②数理统计法。把各项水质检测值视为随机变量,把有限项监测值系统视为样本,应用概率统计方法进行处理,推求样本条件下的地下水污染程度。常用的方法包括:聚类分析、对应分析、趋势分析、判别分析、相关分析和回归分析等。③指数法。把水质监测值与背景值进行比较,求出一定比值的计算方法。指数法的共同特点是将有量纲的浓度变为无量纲的指数值,根据指数依据的不同,可分为单因素指数法和多因素指数法。在多因数指数法中,指数加权是常用的办法,权重的大小可根据污染物对环境的危害程度、饮用水标准,或根据打分法确定。此外还有水文地质制图法、坐标法、模糊数学法和灰色聚类法等。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