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灌溉与排水--农田排水

地下水水质监测

2020-04-09 21:01

对地下水的物理化学性质进行间断或连续的观测分析,以监视水质变化动向的工作。

在对地下水水质进行监测时,可根据行政区划、地形地貌、监测目标等因素统一考虑,以选择适宜的监测区域。地下水水质监测可以通过地表监测、包气带的监测和饱和区的监测来进行。

地表监测

地表监测可分为非取样监测和取样监测2类。非取样监测主要是搜集有关影响地下水中物质的物理、化学特性,微生物和放射性等资料;计算通过表土到达地下水的水量;对以生活污水、石油产品污染水为主要来源的管道和水池要进行渗漏试验,以确定有无渗漏现象;对货堆、废物处理和储存池以及事故性倾泻危险物品,可从空中进行监测,以判断对地下水水质的影响情况。取样监测主要包括补给地下水的河流、湖泊、渠道等地表水水质和废水、废渣的取样分析。

包气带的监测

地下水水面以上的整个土层称为包气带。包气带的监测必须进行取样和钻孔,以确定土壤的含水量。并以此估算土壤表面的入渗量、上部滞水层水的运动和通过包气带向下运动的水量。测定包气带水流运动的主要仪器有张力计、湿度计和中子测水仪。测定土壤盐分可用吸力杯提取土壤溶液进行化验分析,也可采用盐分传感器直接测定土壤含盐量。

饱和区的监测

地下水水面以下的部分属于饱和区。对饱和区的监测首先应搜集岩层的水力特性等资料,根据监测要求布设观测井,观测地下水水位,并进行抽水试验,分析含水层的水力特性。以此为基础分析地下水的运动规律,估算污染物的扩散和稀释情况。同时,测定地下水的水温和水质,以监测地下水水质的变化动向。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