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灌溉与排水--农田排水

地下水适宜埋深试验

2020-04-09 21:01

探求适宜作物正常生长的地下水埋深的试验。控制地下水埋深,在多雨季节可以避免土壤过湿,在有盐碱威胁地区可防止表土返盐;在干旱季节可借助毛管作用向根系层输水,保持适宜的土壤含水率。试验目的在于为拟定合理的农田地下水控制标准提供依据。

通常利用蒸渗仪进行地下水适宜埋深试验。由于试验处理较多,且要求有灵活的调控地下水水位和测定补给或排泄量的设备。试验多采用以测坑和测筒为主体的非称重式蒸渗仪装置。测坑可选用较大的面积,使之更接近实际,并使安装量测设备产生的影响较小,但不便于用原状土回填;用扰动土回填时,其土壤容重和土质分层需尽可能与原状土一致。测筒面积较小,尽可能采用原状土柱。测坑或测筒的厚度要大于试验要求的控制埋深30 cm以上,测坑或测筒的下部应铺设滤水砂层,砂层内安装排水设施并与安装在测坑或测筒外的地下水水位控制及供水、排水设备相连。根据试验研究的需要,在测坑或测筒剖面上可埋设张力计和土壤含水率、土壤温度或土壤溶液浓度等量测设备。测坑或测筒的上部安装可移动的隔雨设施,若要模拟不同的降雨条件,则应配备人工降雨装置。在田间进行试验时,采用排水设施控制地下水水位,在定位点安装地下水观测井和埋设测量土壤含水率剖面或土壤负压剖面的量测设备,在试验区的进水口和出水口应设置水位和测流装置。

不同作物和不同代表性土壤应分别进行试验。根据作物根系活动层的深度和不同生育阶段对水分的要求和耐盐能力,拟定不同的试验处理方案。不同控制埋深之间的级差视作物类别和生育阶段而异,可在10~20 cm范围内选定。

对比不同处理下作物的生长发育性状,分析地下水水位调控后对土壤水的利用以及水、肥、气、热环境要素的影响,探索各环境要素间的相互制约关系及其影响产量变化的规律,提出地下水适宜埋深值或埋深范围。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