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灌溉与排水--农田排水

地下水排水模数

2020-04-09 21:01

从单位面积农田内排出的地下水流量。地下水排水模数是农田地下排水沟(管)间距和断面设计的主要依据。

在稳定流排水的情况下,排水区内的地下水水位不随时间变化,排水量等于入渗量。此情况多出现在稻田淹灌期和长历时的均匀降雨期,其稻田渗漏强度和降雨入渗强度扣除区域地下径流强度后即为田间排水工程的地下水排水模数(q)。该值可由类似工程区或试验区的实测资料确定。若实测排水沟(管)的地下水流量为Q,控制面积为A,则地下水排水模数为

式中,L、B分别为排水沟(管)的长度和间距。

在自然条件下经常出现的是非稳定流排水情况,通常需在一定的排水时间内将高地下水水位降至某种允许深度以下,以保证作物正常生长。其平均的地下水排水模数可按下式计算:

式中,μ为给水度;Δ为排水地段内扣除蒸发影响后的地下水水位平均降深值;t为要求的排水时间。

在有承压水影响的地区,还应考虑其对排水沟(管)的补给强度;若区域地下径流条件较好,则应扣除地下径流强度。总之,必须根据当地具体情况,全面考虑各种影响因素并选用适当的计算方法。

由于各国、各地的自然条件差别较大,各种作物的排水要求也不相同,所以地下水排水模数的差异很大。如荷兰农田暗管埋深1m、作用水头为0.5 ~0.6m时,大田、草地、果园和菜地的地下水排水模数采用7mm/d,球根作物为10mm/d。中国北方旱作农田与南方稻田淹灌期多采用3~5mm/d,稻田落干时可达10~15mm/d。由于地下水排水模数的大小直接关系到地下排水的工程量和投资,除需要深入开展试验研究外,在设计应用时,应根据当地或邻近类似地区排水试验成果或实践经验,并结合社会经济条件和农业发展水平,通过技术经济论证确定。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