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灌溉与排水--农田排水

地下水临界深度

2020-04-09 21:01

防止土壤发生盐碱化所要求的最小地下水埋深。溶解在地下水中的盐分,随着水分的蒸发逐渐积累在土壤表层。在气象条件和地下水矿化度一定时,地表的积盐速度和积盐总量取决于地下水埋深和蒸发量。因此,土壤表层的盐分积聚及分布状况与地下水埋深有密切关系。实际上,地下水水位是不断变化的,并不保持在一个固定的埋深。判别土壤是否发生了盐碱化,不能单纯根据某一时间是否满足地下水临界深度的要求,而应根据地下水动态进行分析。常将不致引起土壤发生盐分积聚过程的地下水动态称为地下水临界动态。

中国华北平原地区地下水临界深度表

地下水临界深度是分析和研究一个地区的地下水动态与土壤盐碱化之间关系的一个重要依据,是盐碱地排水工程规范化设计时的重要参数和地下水控制的标准。一个地区的地下水临界深度可通过分析该地区的地下水动态与土壤盐碱化关系的有关资料得到。因土壤积盐过程与毛管作用关系密切,所以可将地下水临界深度表示为

hk=hs+hc

式中,hk为地下水临界深度,cm;hs为土壤毛管水强烈上升高度,cm;hc为安全超高,一般为20~50 cm,可根据地下水矿化度大小、排灌及农业技术水平等因素选取。

地下水临界深度与当地的气候条件关系十分密切。干旱地区的hk值大,半干旱半湿润地区的hk值一般较小。在同样的气候条件下,hk值的大小主要取决于地下水的矿化度、土壤质地和土层结构。中国华北平原地区3种常见土质的hk值如表所示。采取合适的农业和水管理措施,要求控制的地下水埋深可低于表中数值。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