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灌溉与排水--农田排水

地下水矿化度

2020-04-09 21:01

单位体积地下水中可溶性盐类的质量,常用单位为g/L或mg/L。它是水质评价中常用的一个重要指标。

地下水矿化度的形成和变化规律主要取决于以下几方面的因素:

(1)地下水补给源的原始化学性质。由于来自补给源的地下水含盐情况不同,地下水的含盐成分和数量亦不相同。

(2)含水层性质及其与地下水的相互作用。地下水在含水层中运动,含水层中的盐类将溶解于地下水中或发生其他反应,使地下水矿化度发生变化。

(3)有机体对地下水矿化度的影响。由于植物根系吸收水分和养分的能力不同,地下水的含盐浓度和盐类离子的组成也将改变。由于地下水和含水层中的氧化—还原电位依赖于微生物的活动,含水层中的微生物也会使地下水发生一系列的生物化学反应,改变水质。

(4)参与地下水水量平衡的各项因素对地下水矿化度的变化规律有着重要影响。在非灌溉地区,地下水矿化度与地下径流速度有关。地下径流移动速度快,与含水层岩石相互作用少,矿化度就小。地下水水位高,蒸发消耗大,矿化度就高。在灌溉条件下,地下水水量平衡的补给因素主要是灌溉水,排泄因素主要是土壤蒸发、叶面蒸发和地下水出流。地下水矿化度的变化取决于灌溉来水和蒸发、出流的消长关系。如来水量大于出水量,则地下水水位抬高,地下水大量消耗于蒸发,使得地下水中盐分在表层土壤中积累,表层地下水矿化度高于下层,从而引起盐分向下层扩散,但是扩散的速度极其缓慢。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