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灌溉与排水--农田排水

等高截流

2020-04-09 21:01

在排水区内按地形高程分级设置截流工程,按高、低区分区排水的一种除涝措施。沿不同高程分级修建截流沟可以做到高水高排、低水低排,使高地有更多的自排机会,从而减轻低地排水负担,减少全区总排水费用。

等高截流示意图(单位:m)

等高截流一般用于排水区内地形高差较大或排水区外有高地径流汇入的情况。图为等高截流工程的一种布置形式:在高排区与低排区交界处沿等高线修建高排沟,直接拦截高区涝水,然后排入外河。图中,排水区按高程分成高排区和低排区,在高、低区分界处,开挖2条高排沟,分别将高排区涝水由高排沟经B、C两处排水闸排出;低排区涝水由低排沟经A处排水闸或排水泵站排出。当高排区有调蓄湖泊时,可让高排区涝水首先进入本区湖泊,经滞蓄后再由截流沟排入外河。有的高排区在汛期亦有部分时间涝水不能自流外排,尚需在高排沟出口处建排水泵站。

等高截流的作用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①增加了高排区自流排水的时间。②当高地涝水不能自流排出时,就地抽排的扬程比泄入低排区后再抽排的扬程要低,从而可节省电能和费用。③高低分排有助于实现排水费用的合理分摊和排水系统的管理运用。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