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灌溉与排水--农田排水

除涝

2020-04-09 21:00

排除农田内因当地降雨过多而产生危害作物正常生长的多余地表水分的工程技术措施,又称排涝或治涝。

发生涝灾的原因首先是降雨过多和过于集中,不能及时外排,造成地面积水,影响作物正常生长。涝灾大多发生在湿润、半湿润地区的多雨季节。在某些平原坡水地区,特别是那些低洼地带,由于排水条件较差,暴雨径流往往来不及排泄,加上受周围地表水、地下水入侵,最易发生涝灾。

除涝的根本措施是排水。除涝排水工程要能及时排除由于暴雨产生的田面积水,减少淹水时间和淹水深度,以保证作物正常生长。为了减轻低洼地区涝灾的威胁和危害,首先应做好防洪工作,防止洪水入侵,使洪涝分开。排涝要根据地形条件,将高地和低地分开,实行高水高排,低水低排,使高处水不向低处汇集,充分利用外河低水位时抢排低洼地带的涝水,以便使更多的涝水能自流排出。只有在外河水位较高的低洼地区,才进行抽水排水。为了降低排涝泵站的装机容量和节约能源,应充分利用原有湖泊洼地滞蓄闭闸期间的部分或全部暴雨水量,以降低抽排流量。一般滞涝面积约占原受涝面积的5%~10%。在排涝泵站排水能力较小时,可先排低田涝水,让高田涝水先入湖存蓄,待低田涝水排完后,再排湖内蓄水。在汛期,如排涝地区的外河水位较高,经常高出地面,进行自流排涝机会少,需要辅以抽排。但规划管理时,必须采取一切措施,尽量创造自流排水的条件,减少抽排设备。在规划排涝泵站时,应处理好外排和内排的关系,合理布置内排泵站和外排泵站。外排泵站直接把涝区内的涝水排入外河或外湖;内排泵站将农田涝水排入内河或内湖。对于面积较小的低洼易涝地区,一般只需要布置外排泵站,而对于面积较大的易涝区,则要采取内排泵站与外排泵站相结合的布置方式。

中国部分省、自治区、直辖市的除涝标准表

按照一定的除涝标准进行排涝规划时,应根据当地的自然条件,全面规划。在地势较低的地区,宜种植耐涝作物和选择耐涝品种;对于地势最低、排水困难的洼地,可作为滞涝区,发展水产养殖。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