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灌溉与排水--农田排水

抽咸换淡

2020-04-09 21:00

抽排表层地下咸水,降低地下水水位,腾空地下水库容,增大灌水和降雨对地下水补给量的一种治理盐碱地的措施。

中国黑龙港地区,表层地下咸水分布广泛,地下水水位高,蒸发强烈,表层积盐严重,作物难以生长。抽排地下水,降低地下水水位一方面可增大降雨和灌溉对地下水的补给量,减小表层土壤水和地下水的含盐量;另一方面可减小潜水蒸发,降低表土积盐。抽咸换淡是一项综合治理旱涝盐碱地的基本措施。

在表层咸水矿化度较低的地区,根据作物类型和作物的生长阶段,抽取的咸水可以直接用于灌溉,或与深层淡水和地表淡水相混合进行灌溉。

抽咸换淡井的深度应根据水文地质条件和满足一定出水量的要求确定。在满足上述条件下,井深应尽量浅一些,这样成井造价低,而且所抽出水量主要来自表层咸水,排咸效率高。排咸井的深度还应和灌溉用水对井深的要求统一考虑。管井、大口井、辐射井、真空井、卧管井和子母井是主要的抽咸换淡井型结构。

抽咸换淡过程中所抽出的咸水要考虑其最终出路,切忌咸水搬家。在抽出的咸水用于灌溉的情况下,应分析多年条件下在平面和剖面上的水盐均衡问题。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