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灌溉与排水--农田排水

巴基斯坦农田排水

2020-04-09 21:00

巴基斯坦伊斯兰共和国的大部分地区属干旱、半干旱气候,共有耕地面积约2000万hm2,其中灌溉面积约1660万hm2,主要集中在印度河平原。

由于长期大量引水、高渠床常年输水和只灌不排等原因,造成每年河、渠和灌溉渗漏补给地下水约600亿m3,引起地下水水位不断升高,土地盐碱化发展迅速,成为印度河平原灌溉农业的最大威胁。据观测资料记载,1900~1930年间灌区地下水水位埋深在10~20m以下,到1954年已有60%的面积小于3.0m,其中沼泽化土地和盐斑地各占25%,重盐碱化土地占10%;在1930~1960年的30年内,每年有2万~4万hm2的耕地产生盐碱化。为此,巴基斯坦政府在1958年就作出了两大决策:一是成立水利电力建设总局(Water and Power Development Authority,WAPDA),负责印度河流域的西水东调和防治盐碱化工程;二是在全国实施防治盐碱化和土壤改良计划(Saliently Control and Reclamation Project,SCARP)。按照这项计划,印度河平原到1996年治理盐碱化面积900万hm2,其主要工程为修建管井5.9万眼,开挖排水沟7.7万km。

印度河平原地面以下100m内多有深厚的中、粗砂含水层,多数地区水质较好,单井出水量每小时可达100~200m3。国家管井均由有关的政府机构进行设计和施工,质量好,成井率高,可使用15年左右。为了延长管井寿命,在管材、过滤器、滤料以及处理淤堵等技术方面,进行着不断的研究和改进。

该计划的实施是卓有成效的,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例如管井的更新换代费用越来越高,且随着机井数量的不断增加,能耗越来越多;在部分水文地质条件不良的地区,地下水矿化度较高,单井出水量较小,使得单位面积的井数增多,投资增大,效益降低。因此,20世纪80年代以来,巴基斯坦即开始从荷兰引进现代暗管排水技术,建立波纹塑料排水管生产工厂,购置有关施工机具,使巴基斯坦的农田暗管排水工程有了较大的发展。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