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灌溉与排水--农田排水

澳大利亚农田排水

2020-04-09 21:00

澳大利亚的大部分草原地区年降雨量约500mm,在时间上分布很不均匀,常因暴雨引起洪涝灾害和土壤过湿,使作物生长受到抑制,有些对涝渍敏感的作物,常因淹水时间较长而死亡。在河谷阶地和平原地区,特别是在古河床沉积地带,土壤含盐较多,地下水矿化度较高,发展灌溉后,地下水水位升高,使地下水和深层土壤的含盐量向土壤表层聚积,导致土壤盐碱化。墨累河是澳大利亚主要的灌溉和供水水源,也是重要的排水出路。灌溉抬高了地下水水位以后,增加了咸水对河道的补给,使墨累河下游河水的含盐量不断增加,严重影响了下游地区的工农业生产和城市供水。所以,排除地面径流,防止涝渍灾害,控制地下水水位,防止土壤盐碱化,阻止墨累河沿岸矿化度较高的地下水进入河道,是这一地区排水工程的主要任务。

澳大利亚采用的排水方式主要有明沟排水、暗管排水和竖井排水。

明沟排水

主要用于排除地面径流。一般在灌水畦(沟)的末端设田间排水沟,汇集田面径流,并将其排入骨干排水沟道。各州采用的排水标准不尽相同。维多利亚州牧草的排水标准是日雨量75mm(15~20年一遇)在1~2d内排出。

暗管排水

主要用于控制地下水水位。澳大利亚从20世纪50年代开始采用,到80年代,维多利亚州、新南威尔士州和南澳大利亚州在墨累河沿岸的果园里广泛使用了这种排水方式。管材多用陶管和塑料管,陶管每节长300mm,管径为75~150mm,暗管的坡度为1/250~1/800。田间暗管一般分为两级,暗管汇集的水量排入骨干排水沟。暗管周围包裹玻璃纤维织物或填充砂砾石等反滤料。

竖井排水

主要用于控制地下水水位和防止含盐地下水向墨累河补给。新南威尔士州为了防治马兰比吉灌区的土壤恶化,1945年即开始进行竖井排水试验。该州的沃库尔(Wakool)灌区土壤盐碱化现象最为严重。1964年开始的试验证明,竖井排水是遏制土壤盐碱化的有效措施。20世纪70~80年代,新南威尔士州和维多利亚州分别在墨累河的北岸和南岸修建了两个截流排水系统,用竖井排水阻止地下咸水进入墨累河,并平行墨累河开挖明沟,拦截含盐的地表径流和地下径流。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