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灌溉与排水--农田排水

暗管排水系统管理

2020-04-09 21:00

对暗管排水系统实施的运用、维修和养护等技术和组织工作。

暗管排水系统的维修管理一般包括检查、诊断、修复或消除隐患等内容。一般在暴雨之后,要对暗管排水系统进行全面检查,包括沿埋管线田面检查和暗管出口检查,发现下列情况要进行诊断处理:①田面积水。一般雨后2~3d田面仍有积水,可能是排水暗管堵塞,可以在晴天排干积水后,开挖检查并修复。②田面沉陷。雨后田面局部沉陷,可能是排水暗管折断或接头拆散,应及时开挖检查、修复。③土壤过湿。晴天土壤局部过湿,可能是暗管局部堵塞所致。④出水口检查。雨后检查出水流量大小,若个别暗管不出水或出水量太小,要结合田面进行诊断,可能是暗管淤积堵塞。如果出水颜色浑浊,可能是部分反滤层失效;长期出流浑浊,可能是排水暗管折断,从而导致淤塞,排水不畅;出水颜色若呈红色或夹有胶凝状淤泥,可能是土壤中盐分与管道材料的化学反应,或者是土壤本身的某种化学作用,对这种现象尚未找出根治办法,可用高压水冲洗清除,以暂时维持暗管的排水功能。

较大的暗管排水系统,还设有检查井,以便于观察暗管的排水情况,进行检修。每次雨后都要及时进行检查,清除井中淤积物。稻田区的暗管排水,为了防止过量渗漏和肥料流失,还设有暗管控制门,也要经常进行检修更换。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