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灌溉与排水--农田排水

暗管排水系统

2020-04-09 21:00

用地下管道排除土壤水分以控制田间地下水水位的工程设施。暗管排水系统一般包括吸水管、集水管或集水沟、检查井和排水控制设施等。当排水区地势较低不能自流排水时,还包括在适当位置修建的排水泵站。

吸水管的进水方式有接缝进水和管壁进水2种,以直接接收来自土壤的渗漏水和地下水。为了防止水流进管时挟带泥土造成淤堵,应选择材源广、价格低、使用寿命长的透水防淤材料,如砂砾料、耐腐蚀的植物秸秆或皮叶,以及适宜的化纤产品等,在管子周围铺设或缠绕成适当厚度的外包层。集水管(沟)的功能是汇集多条吸水管排出的水,并逐级输入排水容泄区。采用集水管还是集水沟,应视地面排水要求、土质和土地利用情况而定。

检查井多设在吸水管与集水管的连接处,便于观测暗管出流情况和在井内进行清淤操作。因此,要求吸水管管底一般高于集水管管顶10cm,检查井内径宜大于80cm,井底应留30~50cm的沉沙段,井口要加盖保护。根据地形情况和排水要求,用暗管阀门或在集水沟的适当位置建闸进行排水控制。需建排水泵站时,宜与集水井(池)结合,用限定水位法进行机泵抽排的自动控制。

吸水管的埋设深度应根据当地的自然条件和农作物对地下水水位埋深的要求而定。在防治农田渍害地区一般为0.8~1.5m,在盐碱地改良地区则达1.5~2.5m;埋设比降尽可能与地面坡降相适应,一般可采用1/500~1/1000,且首、末端的埋深差值不宜大于0.4m。

排水暗管的管材,过去多为瓦管、陶土管和各种水泥制品管,其管径视排水流量而定,并留有安全裕量。随着塑料工业的发展,各种形状的塑料管被广泛用作排水暗管。这类管材耐腐蚀、抗盐碱、管壁薄、用料省、重量轻,便于运输和机械埋设。中国使用的多为双螺旋波纹塑料管。

暗管的埋设过去以人力为主,现在普遍采用大功率专用开沟铺管机或无沟铺管机,时速可达1~4km以上,有的还配置控制坡降的激光装置。中国研制的挖深1~2.5m的4种开沟铺管机,均以农用拖拉机为动力,时速为50~200m。采用机械施工,可加快施工进度和保证埋管质量。暗管排水系统建成后,应经常进行观察和维修养护,尤其在运行初期更为重要。

利用暗管排水历史悠久。自20世纪60年代以来,由于塑料排水管和铺管机的广泛应用而发展迅速。暗管排水系统在调控农田地下水水位的效果方面与明沟排水系统相比,可减少占地和建筑物,不影响耕作和交通,排水效果稳定,管理养护方便;但需要较多的管材,一次性投资较高,施工技术要求严格。从农田地下排水的发展趋势来看,不少国家已将暗管排水列为农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措施。中国不少地方都进行过试验研究,有些地方已经推广应用。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