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航道与港口--港口工程

港口陆域

2020-04-09 21:01

位于港界以内,归港口专用的陆地。港口陆域一般包括装卸作业用地、辅助作业用地和客运站,以及相应的办公、绿化等用地,并包括预留的发展用地。装卸作业用地布设有装卸作业场地、港区仓库、港区堆场、港口铁路、道路等。辅助作业用地布设有车库、机修厂、材料库、工具房、变电站、航修站、消防站、燃料供应站、通信台站以及各种工作、办公用房等。此外,在陆域还常埋设各种供电、供油、供水、排水管系。港口陆域布置可参见海港、河港等。

码头前沿作业地带

从码头前沿线到第1排仓库(堆场)前缘线之间的场地,是港口的主要装卸作业场地。一般设有装卸、运输设备和供流动机械、运输车辆操作运行的场地。所需宽度主要决定于装卸工艺流程。图1是件杂货码头前沿作业地带的一种布置形式,图2是件杂货仓库平面布置示意图。

图1 码头前沿作业地带示意图

港区堆场

供货物堆存的露天场地。其用途与仓库相似,适用于不需入库的货物,如某些建筑材料、煤、矿石等,堆场要有一定的坡度,以便于排水。

图2 件杂货仓库布置示意图

港区道路和铁路

港区内部的道路系统,供流动机械、运输车辆和行人使用,由通行线、装卸线和停车场等组成。装卸线专供装卸作业使用,一般布设于码头前沿和仓库堆场的前后两侧。港区道路的技术标准和城市道路相似,一般布置成环形系统,以减少干扰、便于消防。港区内的铁路系统见港口铁路。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