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航道与港口--港口工程

港口规划

2020-04-09 21:01

根据国民经济和水运交通事业发展的客观需要和可能,对港口的发展作出的总体的、长远的布置和安排。港口规划是港口建设的依据,是由一系列相互联系、不同时间跨度、不同作用的规划构成的规划体系。制定港口规划是从规划体系的角度,使港口发展目标更加清晰、明确,实施方案更加具体,使长远目标与近期建设结合。一方面,寓长远目标于中、短期规划和具体项目中;另一方面,通过中、短期规划和具体项目计划在执行过程中不断反馈信息,对战略规划和比较长时期的发展规划进行必要的修正、调整,以保证港口发展与国民经济发展相协调。

港口规划内容

包括港口性质、功能、地位和作用的描述,港口发展目标的确立,港口发展与国民经济的关系以及与港口区域经济发展的关系,港口在综合运输中的作用,港址选择,港口合理规模的确定,港口与所在城市的关系,港区布局,港口的地理与自然条件,建设与经营的经济条件与技术条件的评价,港口开发建设的社会效果评价,风险分析,建设项目后评价。

港口规划前要对港口的客货吞吐量进行调查、落实和预测,这不仅是港口规划中确定港口规模的重要依据,也是港口投资评价的重要基础资料。港口吞吐量在规划前、规划过程中和工程设计中都要反复调查和落实。

港口规划类型

按其范围划分,可分为全国的或流域的港口布局规划、港口总体规划和港口总图规划。

港口布局规划

根据国民经济长期发展的要求,以国家综合运输网络布局规划为基础,按照全国经济区的划分和经济发展的需要,根据地理位置、自然环境、经济腹地和集疏运等条件,对全国的或流域的港口进行合理布局,对港口的位置、类型、规模和建设时间提出宏观要求,使之成为分工合理、能力适应、畅通无阻、安全高效的港口运输体系。对某些重要的港口,应事先根据港口客货吞吐量、船型要求等,做好现场勘察工作,从政治、经济、军事和技术等各方面进行比较后,选定港址。

港口总体规划

港口建设发展的具体规划必须服从全国的或流域的港口布局规划,根据远近期客货吞吐量、货种和流量流向,结合自然环境、城市规划、集疏运条件,按照“深水深用”的原则和大、中、小泊位相结合的方针,经过多方案的分析论证后,提出港口的港区位置和用地的划分、水域和陆域配套工程设施、环境保护等的规划和港口分期分阶段的建设安排。

港口总图规划

根据客货吞吐量、货种和流量流向、典型的设计船型,对一个港口的进港航道、港池、锚地、防波堤、码头、仓库货场、陆上交通、装卸工艺以及装卸和集疏运设施等进行分析研究,使其组成一个完整的系统,彼此间相互协调,留有发展余地,达到装卸工艺先进合理、装卸效率高、投资省、建设快的要求。

港口规划按时间分,有近期规划和远期规划,5、10、15、20年规划等。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