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航道与港口--港口工程

港池

2020-04-09 21:01

港池形式示意图

(a)顺岸式港池;(b)突堤式港池;(c)挖入式港池

码头前沿供船舶靠、离和进行装卸作业的水域。港池内要求风浪小,水流平缓,具有一定的深度和宽度。

分类

按码头布置形式和是否需要从陆地开挖可分为顺岸式港池、突堤式港池和挖入式港池(见图)。挖入式港池掩护条件较好,并可增加码头长度,但开挖土方量较大,在地形和水文泥沙条件适宜或岸线不足时可采用。这类港池又视其口门是否设闸门控制池内水面升降而分为开敞式港池和封闭式港池。封闭式港池可使港池内稳定地保持较高的水位,减少开挖深度,降低码头建筑物高度,并可防止回淤,改善装卸作业条件,缺点是船舶出入不便。封闭式港池适用于潮差较大的地区。

长度

决定于港口的总体布置。为便于船舶出入和有利于码头面上的交通,每个港池不宜过长,一般为1~4个码头泊位,很少超过1~1.5 km。

宽度

取决于船舶进出港池和靠泊码头的方法、港池两侧靠泊的船数以及港池长度等因素。对于顺岸式港池,如果船舶在拖轮的协助下停靠,所需宽度约为1.5倍设计船长;当自航迎流停靠,则由于调头的需要,宽度达3倍设计船长甚至更大,但可适当占用一些主航道。在多泊位连续布置而水域狭窄或疏浚困难的情况下,经技术论证,可在泊位两端设置回旋水域而适当减少港池宽度,但最小不应小于0.8倍设计船长。对于突堤式港池,最小要保证两侧能停靠船舶,并在中间保持一条航行通道,因此是3倍船宽再加上适当的余裕。如果考虑船舶在港池内调头,则回旋水域至少要有1.5倍设计船长。对于有水上过驳作业的港池,应按过驳作业要求相应加宽。

水深

要保证所设计的船型在装卸时间内都能按最大吃水进行作业,其计算水位一般选用90%~98%甚至更高保证率。水深计算方法参见港口水深。如果疏浚维护比较困难,则至少在码头前沿2倍船宽的位置内保持所需的水深。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