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航道与港口--港口工程

干船坞

2020-04-09 21:01

建在岸边陆地上,用于建造和修理船舶的船坞。干船坞由坞室、坞首、坞门及船坞灌排水系统等组成。干船坞的工作原理及平面和断面图可参见船坞。干船坞一般用混凝土或钢筋混凝土建造。

干船坞类型

按用途可分为造船坞和修船坞两种。

(1)造船坞。专用于建造新船的干船坞,又称浅坞。造船坞的特点是坞的深度较浅,能浮起新建成的船体空壳即可。为连续进行生产,提高船坞设备利用率,加快造船进度,大型造船坞除一般常用的单坞室的形式外,有的在坞室中加设一道或两道隔门,形成双坞室或多坞室的串连式造船坞。多坞室船坞各段均可单独使用,也可串连使用。因此,同时可以建造几条船或尺度较大的船,提高船坞使用率。图中所示为同时造一艘半船的串连式造船坞的使用过程。

串连式造船坞示意图

(2)修船坞。用于修理或改装船舶的干船坞。待修船舶的自重和吃水均比新造的船体空壳要大,因此修船坞的深度大于造船坞。

坞室

由坞墙和坞底板组成的能容纳修造船体的空间。在使用上要求坞室具有足够的面积、深度和承载能力。坞室内一般设置有船坞灌排水系统、坐船龙骨墩、防冲装置、人行梯道等。坞室平面形状常根据船体外形做成梯形。坞室的顶面高程一般与船厂地坪齐平。坞室结构型式有整体式和分离式两种。坞墙和底板连成一整体的称为整体式坞室;坞墙和底板不连成整体的称为分离式坞室。坞墙墙面都作成直立或近于垂直的。也可将坞室尾部的坞墙改建成斜坡道,以便于车辆上、下运行,运送中小型设备器材、工具和工业垃圾等。

坞首

干船坞的头部,构成船坞入口的口门,设有坞门挡水设施,又称坞口。坞首由门墩、水平底门槛、门槽等组成。坞首构造根据地质条件及所选用的坞门型式而定,应具有足够的刚度,使之不易变形和产生不均匀沉陷,以保证坞门关闭紧密不漏水。现代大型船坞多将排水泵房、灌水的工作阀门和修理阀门等设在坞首的侧墙内,灌水廊道设在门槛内(参见船坞灌排水系统)。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