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航道与港口--港口工程

浮式防波堤

2020-04-09 21:01

由消波浮体及锚系设备组成的防波堤。消波浮体由漂浮在水上的箱涵或排筏构成,起阻尼波浪运动、阻挡波能穿透的作用。锚系设备则用以固定消波浮体位置并承受波浪对浮体的作用力。为了防止浮动箱涵相互碰撞,可将其布置为两排或若干排,每排的浮动箱涵之间

浮式防波堤示意图

(a)平面布置;(b)箱式浮体;(c)伞形浮体

距离可略小于其长度,各排箱涵相互错位遮掩排列。箱涵要有一定的吃水淹没深度和宽度才能有效地消减波能。为了增加挡浪结构的淹没深度,可在浮涵底部设置挡浪板,构成形如伞状的消波浮体(见图)。

浮式防波堤适用于水深大而波高较小、波陡较大的情况。它具有建造和施工简便、易于拆迁、消波浮体可适应水位变化、建造费用受水深影响很小等优点。可用于水库或用作临时性防浪措施。

中国很早以前就曾利用木筏防止、减弱洪水波浪对河堤土坡的冲刷。1954年,中国曾采用长达60余km的防浪木排保护湖北省武汉市防洪大堤。有些国家也采用尼龙袋贮水和用多层旧卡车轮胎构成的柔性浮式防波堤。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