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航道与港口--港口工程

浮船坞

2020-04-09 21:01

可以在水上沉浮和移动,供修理船舶用的船坞。浮船坞由两侧坞墙和坞底组成,两端开敞,横断面呈槽形。有时只有一侧有坞墙,断面呈L形。坞墙和坞底都是由若干纵向、横向构件和面板、隔板构成的浮箱,沿纵横向分隔成若干个水密舱。待修船舶进坞的过程为:先向水密舱内灌水,以增加浮船坞中压载水的水量,使船坞下沉,然后将待修船舶牵引入坞室中就位。用水泵将水密舱内的水排出,使浮船坞上浮,将船舶举出水面进行检修。船舶修好后下水出坞的操作程序则相反。由于浮船坞具有灵活机动、适应性强、建造工期短、不占陆地面积、造价比干船坞低、可作移动的修船基地等特点,使之得到较广泛的应用。

浮船坞按结构型式分,有单坞墙浮船坞(断面呈L形)和双坞墙浮船坞(断面呈槽形);按自身有无动力设备分,有自航浮船坞和非自航浮船坞;按建筑材料分,有钢浮船坞和钢筋混凝土浮船坞;按坞体组成分,有整体式浮船坞、分段式浮船坞和母子式浮船坞。

整体式浮船坞

坞体整体建成的,具有较强的纵向刚度,适宜于修理大型船舶。

分段式浮船坞

由若干分段组成的浮船坞(图1)。每段之间不是刚性连接,可以按船舶大小使用一部分或全部分段,具有较大的灵活性。分段式浮船坞的另一特点是,每个分段长度小于坞室宽度,当各分段本身出现损坏时,可将其放在另一部分分段上进行自修。分段式浮船坞不具有纵向刚度,不宜用于修理大型船舶或纵向强度受到损坏的船舶。因此,作为改进型式,有半分段式浮船坞和三分段式浮船坞。半分段式浮船坞的坞墙与坞底分离,坞墙为整体式,以保证浮船坞的纵向刚度,坞底则作成分段的。三分段式浮船坞分为首、中、尾3段,分段间用焊接或用接板相连,使全坞具有一定的纵向刚度,也可分段进行自修。

图1 分段式浮船坞示意图

(a)分段式;(b)半分段式

母子式浮船坞

子船坞搁在母船坞内同时沉浮的联合修船设备(图2)。子船坞的作用实际为一浮式船台,本身无抽水设备,坞墙构造也较简单,可不考虑其下沉时的稳性和浮性,而依靠母船坞排水将子船坞连同其上面的船舶一并托起。子船坞舱内的水通过阀门自流泄空,然后关闭阀门,待母船坞灌水下沉到一定深度后,子船坞即可载运待修船舶离开母船坞而进行修船工作。一个母船坞可为几个子船坞服务,同时母船坞本身也可用来修造船舶,从而提高设备利用率。

图2 母子浮船坞示意图

(a)平面图;(b)上墩操作示意图1—母船坞;2—子船坞;3—沉坞坑;4—修船码头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