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航道与港口--港口工程

扶壁式码头

2020-04-09 21:01

由立板、底板和肋板互相连接的钢筋混凝土扶壁式结构构成的重力式码头(见图)。扶壁式码头可以在现场整体浇筑,也可以预制安装。前者适用于干地施工,后者适用于水下施工。预制安装扶壁式码头的优点是:结构简单,不设棱体,可一次安装出水,施工速度快,造价相对较低。

尺度与构造

扶壁的高度根据码头前沿水深和施工水位确定,扶壁的底宽根据码头的稳定性和地基承载力由计算确定(参见重力式码头)。为了增加抗倾稳定性并使基底应力比较均匀,一般在底板的前端设趾板,趾板长度一般不得大于1.0 m;在底板的后端设尾板,宽度不得大于底板宽度的1/4,翘起的角度一般不得小于墙后填土的内摩擦角。对于现场浇筑结构,扶壁的长度等于两个相邻变形缝的间距;对于预制安装结构,扶壁的长度取决于起重设备的能力。肋板的数量和布置:现浇连续扶壁结构的经济间距一般为墙高的1/3~1/2或2.0~3.5 m;预制扶壁肋板的数量与间距主要决定于扶壁的长度,长度较短时采用单肋,长度较大时采用双肋或三肋,肋板的间距根据使立板及底板的支座弯矩与跨中弯矩大致相等的条件来确定。扶壁的立板、底板和肋板的厚度由计算确定,同时也要考虑构造和施工要求,立板厚度一般不宜小于20 cm,底板厚度一般不宜小于25 cm,各板连接处应设加强角。预制安装扶壁之间的接缝应设反滤井,其中反滤材料的粒径必须大于安装缝的宽度,一般用5~8 cm的碎石,也可用土工布处理漏砂问题。

设计与计算

①立板。作用于立板上的土压力分布仍按主动土压力计算,但实际比按朗肯土压力理论和库仑土压力理论的计算结果要显著减少,愈靠近底部愈为显著。多肋立板的计算图式与沉箱相同,对单肋或双肋的扶壁,一般可不考虑底板对立板的箝固作用,沿墙高取单宽按悬臂板(单肋扶壁)或单跨简支悬臂板(双肋扶壁)计算。②底板。作用于底板的外力主要有基床反力、底板自重及底板以上的垂直荷载。底板的计算图式与立板相同,也不考虑立板对底板的箝固作用,按悬壁板(单肋扶壁)或单跨简支悬壁板(双肋扶壁)计算,趾板按悬壁板计算。③肋板。作用于肋板上的外力有立板和胸墙传来的水平力。其计算图式可按与立板一起共同固定在底板上的T形悬臂梁考虑。

扶壁式码头示意图

(a)码头断面图;(b)扶壁平面图1—胸墙;2—底板;3—立板;4—肋板;5—隔砂板;6—反滤井;7—尾板;8—趾板;9—抛石基床;10—回填砂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