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航道与港口--港口工程

防沙堤

2020-04-09 21:01

为防止泥沙进入港口或人工航道而修筑的堤。防沙堤有时兼有一定的防浪作用。在浅水区修建深水港时,常因天然水深不足需开挖人工港池和航道,当在近海波浪、潮流等动力因素作用下有沿岸输沙(参见海岸沿岸输沙率)时,大量泥沙将落淤在港池和航道内,为此需设置防沙堤;在沿岸潟湖或河口建港,虽港区有足够水深,但常因有拦门沙而需人工浚挖通海航道,穿越浅滩的航道易被泥沙淤浅,也需根据动力条件在航道一侧或两侧修建防沙堤。

防沙堤建成后,大部分泥沙先在堤根附近淤积,等深线逐渐外移,另一部分泥沙将越过堤头进入深水区或沿岸漂沙的下游方。如果防沙堤未修筑至进港航道口外,则部分推移质泥沙还将进入航道,但是否需将防沙堤修筑至航道口外,应进行技术经济比较。在沙质海岸,除修建防沙堤外,往往还需辅以输沙工程,这样不仅可收到更好的防淤效果,而且可有效地减轻输沙下游海岸因开挖航道和修建防沙堤使泥沙来源中断或减弱而造成岸滩冲刷、海岸侵蚀的现象。淤泥质海岸的岸坡平缓,需修建较长的防沙堤,所以造价较高。

防沙堤的结构型式与防波堤大致相同,因多位于浅水区,故常采用斜坡式。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