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航道与港口--港口工程

墩式码头

2020-04-09 21:01

墩式码头示意图

(a)立面图;(b)平面图1—系船墩;2—联系桥;3—联系桥中间墩;4—靠船墩;5—装卸平台;6—引桥;7—岸线

在水域中建造若干个独立的墩台,作为船舶系靠之用的码头。有的墩式码头还设有装卸平台。墩台之间或墩台与平台之间常用联系桥连接,墩式码头与陆岸之间则用引桥连接,如图所示。

靠船墩一般设置两个,其间距在内河中约取设计船长的67%;在海港及河口港中取设计船长的35%~45%,以船舶的直线部分能接触为准,如停靠的船型差别较大时,可增设辅助靠船墩。在靠岸较近时,系船柱可设在岸上,或设在靠船墩上。对沿海和开敞式的墩式码头,一般多在水上建造2个或4个系船墩,布置在靠船墩后边的适当位置,使首、尾缆与系泊轴线的交角为30°~60°。装卸平台一般设在泊位的中部,比靠船墩前沿线稍后些的位置上。靠船墩有与岸直接毗连的,有用引桥与岸连接的,有设在外海、不具防浪设施、专供油轮停靠的墩式码头,称为开敞式墩式码头,当用海底油管与岸联系时,又称岛式码头,它两侧都可靠船。码头前沿的布置方向应考虑船舶靠离时易于操纵,以靠岸时撞击能量最小为原则,尽可能与风向、波向、水流流向一致。靠船墩可与装卸平台结合成一体布置,也可分开布置,视装卸货种和船型而定。根据码头的作业需要,各墩之间可设联系桥。

靠船墩结构型式有高桩式、沉箱式、沉井式、钢板桩筒型式等。中国常采用高桩式和沉箱式两种。桩式靠船墩适用于地基软弱、水深较大的码头,抗冲刷能力较强。湛江港油码头和武汉港的杨泗庙煤码头就是采用高桩墩式。靠船墩为了更好地吸收船舶撞击能量,多采用全直桩;系缆墩为了尽量减少墩顶位移,多采用直桩与斜桩并用的形式。大连港鲇鱼湾油码头由于地基较好,采用圆形沉箱结构。设计靠船墩时,既要考虑能吸收船舶的撞击动能,又要有足够的强度和稳定性。

墩式码头具有工程量小、造价低、施工期短、挖填土方少等优点。它适用于有专用设备的油码头、煤码头和矿石码头,不适用于件杂货码头。墩式码头是20世纪70年代以来在外海深水区停靠石油和散货巨轮而普遍采用的一种码头型式。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