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航道与港口--港口工程

单点系泊

2020-04-09 21:01

采用一个浮筒供海上油轮系泊和进行装卸作业的设施。单点系泊的主要组成部分是浮筒、锚链、浮式软管、水下软管和海底管道等(见图)。浮筒一般为扁圆形,用锚链系于海底,用水下软管将与岸上储油库相连的海底管道接至浮筒,浮筒与油轮之间则用浮式软管相接。日本等国多采用浮沉式软管(即装卸时浮出水面,不装卸时沉入海底的软管)相接。浮筒顶部设有转盘、灯标、雷达反射器和警报器等装置,转盘上有系船臂、输油臂和平衡臂等构件,浮筒周围还装有防冲设备。水下软管穿过浮筒底部中心的通道与旋转接头相连接,直通浮筒顶部的输油臂。进行装卸作业时,输油臂通过浮式软管与油轮连接。早期的单点系泊设施是在浮筒上进行人工操作,现已实现自动化,作业过程集中在油轮上进行指挥,通过通信设备将信号传到岸上,再由自动控制系统进行作业。

单点系泊要求的水域面积较固定式的油码头大,一般系泊中心距岸须有3~4倍船长的安全距离。其优点为:船舶不需抛锚,不用拖轮,可直接系于浮筒上,随风、浪、水流自由旋转;能在无掩护水域及风浪较大条件下进行装卸作业;船舶靠离所需时间短;建设投资少;施工速度快。因而世界各国的海区均设有单点系泊系统。缺点是装卸效率较低,维修费用较大。

单点系泊及组成示意图

1—浮筒;2—锚链;3—浮式软管;4—水下软管;5—海底管道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