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航道与港口--港口工程

船坞灌排水系统

2020-04-09 21:01

向干船坞坞室灌水和将坞室内的水排空的设施,如图所示。

干船坞灌排水系统的布置示意图

(a)平面图;(b)纵断面图1—浮坞门;2—工作门槛;3—修理门槛;4—防渗板桩;5—明沟;6、9—出水管阀门;7—集水室;8—排水泵;10—出水管阀门;11—拦污栅;12—修理阀门;13—灌水廊道;14—工作阀门

船坞灌水系统

船坞灌水方式主要有坞门灌水、廊道灌水2种。

坞门灌水

在坞门上设计低水位以下的位置设置一系列用阀门控制的灌水孔洞。阀门一般采用平板阀门或蝴蝶阀门,将阀门打开,水即流入。坞门灌水的优点是结构简单,造价便宜,便于检修和拆换;缺点是灌水时出流集中,水流条件差,会冲刷坞首底板和冲击龙骨墩,影响安全,流量过大时会引起坞门振动。由于坞门结构的限制,灌水孔洞设置位置较高,不能充分利用灌水的起始水头,灌水效率较低。坞门灌水多用于万吨以下的中、小型船坞。

廊道灌水

类似船闸的短廊道输水系统,在坞首边墩内设置用阀门控制的灌水廊道,利用坞内外水位差将水引入坞室。输水廊道可只在一侧,也可在两侧同时设置。廊道出口位置可根据需要设于较低处,可充分利用灌水的起始水头,提高灌水效率。廊道出口与明沟连接,可在明沟内设置消力槛等消能设施及利用盖板作出流装置,使流入坞室的水流分布均匀。廊道灌水效率高、流态好,但是廊道与坞首边墩结合在一起,使结构和施工较为复杂,增大工程费用。廊道灌水是大、中型船坞广泛采用的灌水方式。

船坞排水系统

用水泵排水。坞室内的水由明沟经集水廊道流向泵房的集水室;水泵将水提升,经由排水管排出。泵房布置形式有与坞体结构分离的和与坞体结合为一整体的2种,主要视当地地质条件和具体布置情况而定。泵房一般做成地下式,顶面与坞顶面齐平,以利起重运输机械运行。

此外,为了经常保持坞室内干涸,及时排除修造船期间积存的雨水、生产废水和渗水,坞室内还建有一套疏水系统,它由疏水泵、排水沟、集水明沟、集水池等组成。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