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航道与港口--港口工程

船坞

2020-04-09 21:01

修造船用的坞式建筑物。灌水后可容船舶进出,排水后船舶能在干底上修造。船坞可分为干船坞(图1)和浮船坞(图2)。干船坞应用较多,一般所称的船坞为干船坞。

图1 干船坞示意图

(a)平面图;(b)断面图

图2 浮船坞示意图

(a)上墩过程;(b)侧视图

船坞是由最初的“船坑”发展演变而来的。在有潮海岸,人们利用水位的涨落来升降船舶,即在涨潮时将船舶引入一个三面围以土堤的“船坑”里,落潮时船舶即坐落在预置的支墩上,然后用围堰封闭缺口以进行修理工作。船舶出坑时,将围堰拆去,趁涨潮时出坑。后来逐渐将土堤改为坞墙,围堰改为坞门,利用水泵控制坞内水面的涨落,逐渐演变发展成为现在的干船坞。随着海上运输事业的发展,船舶尺度尤其是油船尺度趋向于大型化,船坞尺度也相应增大。世界上已有可修理或建造排水量为30万、50万t甚至100万t巨型油船的船坞。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