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航道与港口--港口工程

船舶荷载

2020-04-09 21:01

船舶作用于码头等水工建筑物上的荷载。船舶在靠、离和停泊于码头时都会因自然因素和操作因素产生对码头的作用力。按其作用方式和性质可分为系缆力、挤靠力和撞击力等3种。

系缆力

船舶靠、离码头时或在系泊中通过系船缆绳而作用于码头的力。其大小与系缆点的数目和布置,系缆角度,风速,船舶受风面积,水流的流速、流向,船体浸水面积,波浪等因素有关。

挤靠力

船舶停泊在码头前沿对建筑物的挤压力。其大小与船舶受风面积、风速、舶体浸水面积、冰的挤压力等因素有关。挤靠力对墩式码头是起控制作用的荷载。

撞击力

船舶靠碰码头时产生的撞击力。根据发生的原因,分为船舶靠向码头时产生的撞击力和系泊中的船舶由于受波浪作用而产生的撞击力。其大小与靠岸时船舶撞击码头的法向速度、船舶的质量、码头结构、靠船设备和船体结构的弹性变形系数、有效动能系数等因素有关,而船舶撞击码头的法向速度又与船型、港内自然条件、码头的平面布置与结构型式、靠船的操作方法等许多因素有关。船舶靠岸时的撞击力根据船舶有效撞击能量、橡胶护舷性能曲线及靠船结构的刚度确定。系泊船舶在波浪作用下的撞击力,因影响因素较多,问题比较复杂,一般应通过物理模型试验确定。对于外海开敞式码头,系泊中的船舶在波浪作用下对码头产生的撞击力比船舶靠码头时所产生撞击力要大得多,通常是主要荷载。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