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航道与港口--航道整治

湖口浅滩

2020-04-09 21:01

河流汇入湖泊入口处的浅滩。

河流入湖口段附近,由于受湖水位升降的影响,河流水位与流量关系复杂,水流顺逆不定。枯水期湖水位低,水位顶托不显著,河流比降大;高水期湖水顶托,产生壅水作用,河流水面比降小,流速减少,可能形成滞流区,使泥沙淤积。高水期淤下的泥沙,虽然枯水期可以被大部分冲走或部分冲走,但淤浅部分往往航深不足,需要整治。

湖口浅滩整治多采用疏浚与整治相结合的方法。进行疏浚时,关键是选择适当的抛泥区,以疏浚弃土不再回到所开挖的航槽为原则。最好能够利用疏浚弃土建整治工程,既可解决抛泥区问题,也可降低整治费用。用整治建筑物导流时,要考虑湖区进入枯水期前,浅滩地区因受湖水壅水影响,河流流速很小,该时期整治建筑物对航道冲刷作用不大;但又不能过分缩窄河床,以防止河流流速急剧增大,过分冲刷河床。

对风浪较大的湖泊,泥沙被风浪掀起,往往淤积在入湖河口及湖区航道而碍航。整治时,可在湖区航道侧面建单导堤或双导堤,既减小航道淤积,又能起导流作用。中国安徽省巢湖湖区航道采用导堤整治,效果较好。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