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航道与港口--航道整治

河口拦门沙整治

2020-04-09 21:01

为满足通航需要对河口拦门沙进行的整治措施。整治原则是整治与疏浚相结合。用疏浚方法挖深航槽,用整治建筑物集中和调整水流,维持拦门沙上航道的设计水深。

整治拦门沙,加深和稳定河口航道的措施主要是沿河口整治线修建导堤,把导堤延至深水区。中国黄浦江、美国密西西比河(参见密西西比河河口整治)和欧洲莱茵河(参见莱茵河河口整治)都是用导堤整治成功的实例。

还有一些潮汐通道口有拦门沙存在。这种拦门沙的整治主要是修建突堤,拦截沿岸漂沙和导引水流,以维持拦门沙必需的水深(参见潮汐通道整治)。

导堤或突堤的高程一般以使落潮流速达到最大,能出现较大的冲刷为标准。随各处海岸潮流、波浪、沿岸流、河流来沙及沿岸漂沙的情况不同而异,当导堤或突堤兼有防沙作用时,其高程可高于此水位。导堤与突堤使用的材料一般为砂、砾石、石块、板桩、混凝土块和异形方块等。

当陆相或海相来沙少,河口水流挟带的含沙量小时,河口的拦门沙航道可用疏浚挖槽整治,如珠江口伶仃洋航道。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