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航道与港口--航道整治

航道整治水位

2020-04-09 21:01

预期航道经过整治后,对浅滩的航道尺度和险滩的航行条件有显著改善的水位。平原河流航道整治建筑物头部的高程和整治水位相当,这是设计航道整治建筑物的重要依据之一。平原河流的浅滩一般都有涨水淤积和落水冲刷的规律,在水位变化过程中,当水位降到整治水位时,建筑物束水作用最大,束水归槽,水流冲刷浅滩,水位继续降到设计最低通航水位时,航道尺度能满足航道设计通航标准的要求。

整治水位的确定与滩险类型和整治原则有关。确定山区河流的卵石滩险和平原河流的整治水位有经验法和造床流量法(参见航道整治流量)两种。经验法多采用优良河段的边滩高程作为整治水位,也可根据已整治成功的滩险采用的水位作为整治水位,并用第二造床流量核校。所谓优良河段,是指被整治滩险邻近的长期在天然情况保持良好通航条件的河段,一般具有下列特征:①枯水期水流集中于一个河槽,没有分汊现象,洪水期与枯水期的主流流向基本一致。②河道形状规整,没有忽宽忽窄的突变,曲度匀调,从一个弯曲段到另一个弯曲段之间没有很长的直线过渡段,主流没有急弯。③边滩发育良好,深槽与过渡段水深相差不大,水面比降接近一致。④枯水期过渡段的过水断面形状接近抛物线。⑤过渡段滩脊的方向与水流动力轴线接近垂直,深槽间的距离不很大。

对于山区河流石质河床的滩险,因滩险类型不同,整治水位亦各异。可按以下几种情况考虑:①洪水期和中水期形成急流滩时,采取相应洪水、中水的成滩水位作为整治水位。②枯水急流滩,取滩的枯水设计水位。③采取消除最恶劣流态(泡水、漩水)等的水位作为整治水位。④有些急流滩,从成滩水位起开始碍航,水位升降变化,碍航程度也发生变化,在水位升降过程中,某一级水位对船舶碍航最大,其流速、比降最大,此时,可采用碍航最严重的水位,即最凶水位作为整治水位。

整治水位通常用高出设计最低通航水位的超高值表示。沙质河床或沙卵石河床,整治水位高出枯水设计水位0.8~2.5m。中国长江上游干流整治水位一般为设计水位以上1.2~2.5m。

一条河流的上、中、下游,甚至一个较长滩群的不同部分,可根据各自的条件和建筑物的作用,采用不同的整治水位,力求切合实际需要。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