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航道与港口--航道整治

航道整治流量

2020-04-09 21:01

与航道整治水位相对应的流量。航道整治流量是航道整治工程设计的重要依据之一。推求整治流量同样可采用经验法(参见航道整治水位)和造床流量法两种。大多数平原河流有两个造床流量。第一造床流量相当于洪水季节水面平河漫滩高程时的流量,一般与多年平均最大洪峰流量相对应;第二造床流量相当于中水、枯水期水面平边滩高程时的流量。航道整治一般采用第二造床流量作为整治流量。通常采用两种方法确定造床流量:①认为水流输沙能力与QmJP成正比。其中,Q为流量;J为与该流量相应的水面比降;P为该流量出现的频率;m为指数,平原河流取m=2。通过绘制Q—QmJP关系曲线,将与最大QmJP值相应的流量作为造床流量。②直接计算某一流量下的GsP值。Gs为某级流量的水流输沙能力。通过绘制Q—GsP关系曲线找出与最大GsP值相应的流量作为造床流量(见图)。在实际工作中,常把第一造床流量作为洪水河床变形分析及整治中的洪水流量之用,把第二造床流量作为确定航道整治水位和确定整治线宽度的计算流量。

Q—QmJP, GsP关系曲线

对于山区河流石质滩险的整治,其整治流量视滩险性质而定。若为中、洪水时期成滩的滩险,整治流量为滩势最凶水位时的相应流量;若为水位越枯滩势越凶的枯水滩险,整治流量采用最低设计通航水位时的相应流量;若布置的整治建筑物是以调整流向、消除碍航流态为目的,则整治流量取与消除碍航流态的水位相应的流量;若整治建筑物是以束窄水流、壅高水位、增加航深、调整比降、减缓流速为目的,则取高于设计最低通航水位0.1~0.8m时的流量为整治流量。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