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航道与港口--航道整治

汊道浅滩

2020-04-09 21:00

河流分汊的进出口或汊道内的浅滩。在汊道入口处,由于江心洲的壅水作用和两个汊道间阻力的差异,以及分汊时水流发生的弯曲,形成水面横比降及环流,泥沙往往在汊道口沉积,致使枯水时期航道水深不足。有一些江心洲在中、洪水期,洲头及其两侧受水流冲刷,冲下的泥沙在环流作用下,一部分送到两岸边滩的末端,形成口门下部的浅区,有时大部分泥沙被水流带到汊道内部和江心洲尾部。当汊道内河床沿程宽窄不一,泥沙常在展宽处沉积,形成汊道内浅滩。输送到江心洲尾部的泥沙,由于江心洲尾部两股水流相汇,互相撞击消耗能量,流速减小,也易在洲尾下部形成浅滩。汊道浅滩淤积部位,因来沙量、水量及当地河床形态和地质条件不同而异。

分汊河段各汊道的分流比及分沙比随着水位不同而变化,汊道的河床冲淤也因上游河势、汊道内部因素的变化而发生变化。常常是一汊向有利通航方向发展,另一汊则逐渐淤积而衰退,因而通航汊道必须选择在发展的汊道上。判断汊道的发展与衰退时,应注意:①一般有冲刷迹象或河床质较粗的汊道为发展的汊道,淤积或河床质较细的汊道为衰退的汊道。②底沙分配较少的一汊为发展的汊道。③汊道内分流比大于分沙比时,多为发展的汊道。

汊道浅滩整治常采用以下措施:

(1)用整治建筑物稳定优良汊道。有些汊道虽可以满足航道水深要求,但河势发生变化时,可能引起航道水深减小,需采取稳定汊道的措施。例如保护节点及附近的河床,稳定汊道进口段边界;保护一汊弯道的凹岸,防止该汊因河长增加走向衰退;用洲头分流坝控制江心洲的洲头,用岛尾坝控制洲尾方向,使其有利于船舶航行(图1)。

图1 汊道浅滩示意图

(2)改善通航汊道的通航条件。当汊道进口有浅滩,不能完全满足航行要求时,一般采用洲头分流坝,改变分流点位置,调整流势,使水流集中,冲刷浅区。当汊道中部有浅滩时,可用丁坝等建筑物调整水流,冲刷航槽[图2(a)]。若因汊道流量不足,则可用洲头分流坝来调节进口的流量,加大汊道的冲刷能力。当江心洲尾部有浅滩存在时,通常在洲尾建岛尾坝,减小两股水流的交汇角度,集中水流冲刷浅区[图2(b)],参见顺坝。

图2 汊道浅滩整治工程布置示意图(单位:m)

(a)汊道中部浅滩整治工程布置示意图;(b)汊道出口处浅滩整治工程布置示意图

(3)堵塞支汊。若河道流量较小,则分汊后两汊流量更小,以致在枯水期通航汊道内水深不足,此时可采用丁坝或锁坝,将不通航的支汊堵塞,集中部分或全部水流于通航汊道,增加航道水深。锁坝顶的高程应根据通航汊道需要增加的流量来确定。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