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航道与港口--渠化工程

导航墙

2020-04-09 21:01

位于船闸引航道内,直接和闸首相连,引导船舶安全顺利地进出闸室的建筑物,又称导航建筑物。

为使船舶从宽度较大的引航道安全顺利地进出较窄的闸室,在引航道的导航段内、闸首口门的两侧设置导航墙。导航墙主要起导航作用,引导进出船闸的船舶安全顺利地进出闸室,引导受侧向风作用而偏离航线的船舶沿正确航向行驶。此外,还可供等待过闸的船舶停靠,以缩短船舶过闸时间。位于进闸航线一侧(即船舶航行方向右侧),用以引导船舶进闸的称为主导航墙。位于进闸航线另一侧(主导航墙对面),称为辅导航墙(参见引航道)。在非对称式引航道中,主导航墙一般与船闸轴线平行,多沿闸首边墩的延长线呈直线布置;辅导航墙与闸首边墩相连,在平面上一般均为曲线形。导航墙的长度根据过闸船舶(队)的长度确定,主导航墙一般应在引航道的全导航段内布置。

导航墙的结构型式主要取决于建筑物的高度、引航道内水位的变幅和地基土壤性质等。导航墙一般采用固定式结构,常用的是重力式结构。在无隔流要求时,也采用高桩台式、框架式等透空结构。在引航道水深及水位变幅较大时,导航墙可采用浮式结构。浮式导航墙一般由数个趸船相互绑结成为整体。为适应趸船间的相对沉浮和相对纵倾、横倾,保证趸船受水流、风浪作用时不致相互碰撞,一般采用软性接头。趸船的一端沿闸首边墩墙壁上的导槽升降,另一端用两股钢丝绳交叉系在河底的锚墩上,锚链可以收放,趸船即可随水位涨落而升降。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