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航道与港口--渠化工程

垂直升船机

2020-04-09 21:01

载运船舶的承船厢沿垂直方向升降的升船机。

垂直升船机一般由承船厢、支承导向结构、驱动机构、事故装置、电气控制系统及闸首等构成。承船厢支承在支承导向结构(垂直支架或浮筒)上,在驱动机构作用下沿垂直方向升降,从而使船舶顺利通过航道上有集中水位落差的河段,从上(下)游航道驶往下(上)游航道。

载运船舶的承船厢沿垂直方向升降要克服重力作功。承船厢的运动重量除厢体自重外还包括厢内水重和设备重等,要求驱动机构的驱动功率很大。为降低驱动功率,垂直升船机多设置平衡系统以平衡承船厢的运动重量。不同平衡系统构成了不同形式的垂直升船机。根据平衡方式主要可分为均衡重式垂直升船机、浮筒式垂直升船机以及利用水压机的活塞来支承船厢的水压式垂直升船机。由于水压式垂直升船机活塞缸的密封装置易于损坏,20世纪以来未再建造。

当采用干运方式时,垂直升船机可采用桥式起重机。这种升船机不设置平衡系统,载运船舶的承船厢利用钢绳悬吊于设置在垂直支架上的桥式起重机上,船舶驶入位于坝上(下)游的承船厢,由起重机将承船厢提升至高于坝顶位置,桥式起重机的平车沿支架顶端纵梁上的轨道平移至坝的另一侧,将承船厢放入下(上)游航道中,从而船舶可由上(下)游驶往下(上)游。桥吊式垂直升船机不需建造闸首,但运转费用较高。中国丹江口水利枢纽的垂直升船机即为这种形式,可通过150t的船舶。

垂直升船机的承船厢沿垂直方向升降,具有运行线路短、布置方便、运船速度快、通过能力大等优点,适用于水位落差及运量较大的情况,是采用最多的形式。中国在20世纪90年代以来建造的升船机都为垂直升船机。垂直升船机的缺点是需建造高空建筑,设备安装精度高,运转管理和维护较复杂。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