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航道与港口--渠化工程

船闸闸首

2020-04-09 21:01

位于船闸闸室的上、下游两端,用以将闸室与上、下游引航道分隔开的挡水建筑物。船闸闸首是船闸的基本组成部分。位于上游端的称为上闸首,位于下游端的称为下闸首。在连续多级船闸中,位于上、下两个闸室之间的闸首称为中闸首。

船闸闸首由两侧边墩和底板构成。在闸首口门上设有工作闸门和检修闸门(参见船闸闸门),在边墩上设有闸门、阀门的启闭机械以及船闸的操纵管理设备和信号标志、照明等辅助设施。采用集中输水系统的船闸,在边墩或底板上设有船闸输水系统,以进行闸室灌、泄水。此外,在闸首上还设有交通桥、机房、管理房等。

船闸闸首长度根据使用要求和稳定条件确定。沿纵轴线方向可分为门前段、门龛段和支持墙段(见图)。①门前段长度根据检修闸门尺度、门槽构造及检修要求确定。②门龛段长度取决于工作闸门的型式和尺度。③闸门支持墙段长度根据输水廊道的布置以及结构的稳定和强度要求确定。闸首宽度等于闸首口门宽度和两侧边墩的厚度之和。边墩厚度则根据门龛(库)深度、输水廊道的宽度、弯曲半径和阀门井尺度以及启闭机械的布置等因素确定。

闸首平面布置示意图

L1—门前段;L2—门龛段;L3—支持墙段

闸首结构型式有整体式和分离式两种。整体式系指边墩和底板刚性连接在一起,整体刚度大,可避免两侧边墩产生相对沉陷而影响闸门的开启,建于土基或基岩较差和具有软弱夹层的岩基上的闸首一般采用整体式结构。分离式系指在边墩与底板之间设缝,使边墩与底板分开,这种结构与整体式结构相比可以节省工程投资,建于岩基上的闸首一般采用分离式结构。整体式闸首底板多采用平底板,也有采用反拱底板的,反拱底板一般多用于砂性土壤和中密度以上的黏性土壤地基,闸首底板厚度一般与边墩高度,闸首口门宽度及地基性质有关。反拱底板由于可利用混凝土的抗压性能,在相同条件下,其厚度可以比平底板薄。闸首边墩的结构型式一般有重力式、空箱式或下部为空箱、上部为重力式的组合结构。在岩基上也有采用衬砌式的。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