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航道与港口--渠化工程

船闸闸室底板

2020-04-09 21:01

保护船闸闸室底部的结构。闸室底板的作用是:防止闸室灌泄水时,闸底受到水流的冲刷;防止在机动船舶螺旋桨作用下,引起对闸底的淘刷;防止在渗流作用下,引起地基土壤的渗透变形。此外,有些闸室结构(如整体式结构)通过底板传递荷载,使地基反力分布均匀,提高地基的稳定性。

根据地基性质、水头大小和闸室的结构型式等不同条件采用不同构造的船闸闸室底板。

整体式闸室的闸室底板与闸室墙连成一个整体。这种底板不透水,一般均为钢筋混凝土平底板。

分离式闸室的闸室底板可分为透水底板与不透水底板两种。透水底板系用干砌块石将闸室底部土壤加以保护,在护底下设反滤层。干砌块石护底的厚度为0.35~0.45m,一般不小于0.3m。反滤层一般做成3层,即砂、砾石、大块碎石,每层厚度不小于0.20~0.25m。为使护底的干砌块石不致松动损坏,在闸底设置纵横格梁,每格约30m2,格梁的断面尺寸不小于40cm×40cm。在有的船闸中,格梁还起撑梁的作用,以提高闸室墙的抗滑稳定性。在靠近闸首的局部区段也有用浆砌块石保护闸底的,但需设出水孔。不透水底板一般采用钢筋混凝土板,板的两端与两侧闸室墙的前趾铰接,也称双铰底板。双铰底板的铰一般采用斜接式或搭接式,接缝处设置1~2道止水。这种底板的受力受闸室墙的变位影响较大,接缝止水构造较复杂,一般用于细砂和粉砂地基。悬臂式闸室系在闸室纵轴线处用纵缝将底板分成对称的两半,在底板纵缝处设置止水形成不透水闸底。对称的结构在底板纵缝处相互支撑,只传递水平推力,不传递剪力和弯矩,每半个闸室底板的工作状态如同位于弹性地基上嵌固于闸墙上的悬臂梁。

建于岩基上的分离式闸室的闸底根据岩石性质采用不同的保护措施。当基岩坚硬、完整时,可不设底板;当基岩质地较差、不耐冲刷时,多用底板护底,也有的在底板内设置输水廊道。对于岩基上的底板,为提高其抗浮稳定性可采取以下措施:①用锚筋将底板锚固在基岩上。②底板两端支承在闸室墙上。③在底板下设置纵横向排水系统。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