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航道与港口--渠化工程

船闸闸门

2020-04-09 21:01

装置在船闸闸首口门上,用以挡水的闸门。由门扇结构、支承装置和止水等组成。

船闸闸门按工作性质可分为:工作闸门、检修闸门和事故闸门。按门扇结构特征和启闭方式可分为:人字闸门、平面闸门、横拉闸门、三角闸门、弧形闸门、升卧闸门、叠梁闸门和浮箱闸门等。按闸门的制造材料可分为:钢闸门、木闸门、钢筋混凝土闸门和钢丝网水泥闸门等,最常用的是钢闸门。

船闸工作闸门是在船闸正常运行情况下用来控制船闸的口门,关闭时向闸室灌泄水,开启时供船舶进、出闸室。工作闸门是船闸上的主要设备,其工作特点是:启闭频繁,除兼作输水用的闸门外,一般都在无压的静水中启闭。工作闸门应满足下列基本要求:①有足够的强度和刚度,在荷载、气温变化、闸首底板和支座允许沉陷等条件下,闸门能够保持正常的工作状态。②结构简单,便于制造、安装与维修。③启闭简便、迅速,且启闭力小,以缩短船舶过闸时间和节省运转费用。工作闸门的门型一般根据船闸通过能力、通航净空、闸首口门尺寸、水位组合、水力学条件、泥沙和漂浮物情况以及制造、运输与安装条件等各种因素,结合船闸各分部的结构型式等,通过技术经济比较选定。工作闸门最常用的门型是人字闸门,其次是平面闸门、横拉闸门、三角闸门等。

船闸检修闸门是船闸检修时用以临时性挡水的闸门。检修闸门通常在无压静水中安装或拆卸,启闭时间可容许在数小时内甚至更长。常用的门型有:叠梁闸门、浮箱闸门和平面闸门。同一尺度的船闸可以共用一套检修闸门。

船闸事故闸门是当工作闸门发生事故时,用以紧急截断水流的闸门,要求能在动水中启闭。常用的门型为平面闸门。事故闸门通常只在发生事故时会引起严重后果的高水头船闸上设置。一般设在船闸上闸首工作闸门之前,并可兼作检修闸门之用。事故闸门要定期进行维修,以免使用时发生故障。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