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航道与港口--渠化工程

船闸输水时间

2020-04-09 21:01

向船闸闸室灌水或由闸室泄水以调整闸室水位使与上游或下游水位齐平所需的时间,又称船闸灌泄水时间

船闸输水时间主要与船闸水头、闸室平面尺度、输水系统型式等有关。在计算船闸通过能力时,可根据上述各因素和客、货运输对船闸通过能力的要求,确定灌泄水时间,亦可按下式进行估算:

式中,t3为船闸灌水(或泄水)时间,min;H为船闸设计水头,m;Lc为闸室有效长度,m;Bc为闸室有效宽度,m;k为系数,对集中输水系统采用0.27,对分散输水系统采用0.19。

船闸输水时间是船舶(队)过闸时间的一个主要组成部分。缩短输水时间有利于提高船闸通过能力,但灌泄水的流量及流量增率将增大,将使船舶停泊条件恶化。为满足船舶停泊条件的要求,则需采用较复杂的消能措施或输水系统型式。

一些大型船闸的机械电气设备、船舶的导航装置等已实现了自动化,缩短了船舶(队)过闸时间。为提高船闸通过能力在相当的程度上还要依靠缩短输水时间来实现。已建的一些高水头大型船闸由于采用较复杂的分散输水系统,船闸的输水时间一般为11~15min。中国葛洲坝水利枢纽2号船闸的输水时间为12min。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