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航道与港口--渠化工程

船闸前港

2020-04-09 21:01

在水库、湖泊或海域中,用防护建筑物掩护形成的供船舶等待通过船闸停泊、编解队、避风的水域,又称船闸外港。港内有引航道、锚地和码头。当船闸引航道与水库、湖泊或海域直接相连时,水库、湖泊或海域的风浪可能危及引航道内船舶(队)航行或停泊时,应设置前港。

前港的布置应满足下列要求:①前港口门应布置在水流条件能够满足船舶(队)安全航行要求的地方。②前港口门位置应注意防浪、防淤效果,使港内波高不大于0.5~0.6m,港内泥沙淤积量较小。③口门宽度应满足船舶(队)在有侧向风时的航行要求,其宽度在设计最低通航水位时,一般不小于(1.0~1.5)Lc(Lc为拖带船队中最大船长,对顶推船队为船队长),前港及其口门水深应不小于船闸引航道水深。④港内水域面积应与船闸通过能力相适应,应根据船舶(队)在港内停泊、作业及避风的要求确定,并根据需要和当地条件,分别设置编解队区和停泊区等。⑤为便利船舶(队)进出船闸,港内航线一般应顺直,不宜采用反向曲线,有曲线时,其曲率半径不应小于3~6倍的计算船长。

中国江苏省洪泽湖高良涧二线船闸的上游湖泊中建有船闸前港。在欧洲,特别是俄罗斯,建有前港的船闸较多,在伏尔加河上的古比雪夫(Kуйбишев)、萨拉托夫(Саратов)、高尔基(Горький)等多座水库的船闸设有前港。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