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航道与港口--渠化工程

船闸基本尺度

2020-04-09 21:01

船舶(队)安全过闸所需要的船闸闸室的平面尺寸和最小水深。通常以船闸闸室有效长度(Lk)、有效宽度(Bk)和船闸门槛水深(Hk)表示。

闸室有效长度

闸室内可供船舶(队)安全进闸和停泊的长度。闸室有效长度等于设计最大船舶(队)长度加富裕长度,按Lk=

拟定,式中,Lk为闸室有效长度,m;n为同闸次纵向排列的船舶(队)数;

为同闸次过闸船舶(队)的总长度,m(当n≥2时,还应加船舶(队)间停泊间距);lf为闸室富裕长度,m。闸室有效长度为从下闸首闸门门龛的上游边缘或防撞设备的上游边缘到上闸首镇静段末端(分散输水时镇静段为零)或帷墙(无帷墙时则为上闸门门龛的下游边缘)之间的距离。双向水头船闸,闸室有效长度在两个方向均应满足要求。

闸室有效宽度

闸室内可供船舶(队)安全停泊的宽度。闸室有效宽度等于过闸设计船舶(队)最大总宽度加富裕宽度,按Bk=

拟定,式中,Bk为闸室有效宽度,m;n为同次过闸并列停泊船舶(队)数;

为同次过闸船舶(队)并列停泊的总宽度,m;bf为闸室富裕宽度,m。闸室有效宽度为闸室或闸首口门两侧墙面间的最小距离,当有护木时,则为两侧墙护木外表面之间的距离。

船闸门槛水深

设计最低通航水位时,闸首门槛上的最小水深。按Hk≥1.6T拟定,式中,Hk为门槛水深,m;T为设计最大船舶(队)的满载吃水,m。在确定门槛水深时,应考虑由于闸下被水流刷深而引起水位下降的影响。

船闸基本尺度应根据船舶(队)的类型和组成,满足船闸在设计水平年期限内各期(近期、后期)客、 货运量及过船量(过闸船舶总载重吨位)的需要确定,并应尽量使设计船队能一次过闸。此外,还应考虑工程船和其他船舶能通过。

世界上许多国家对天然河流及人工运河均按航道等级的大小制定了统一的通航标准。在船闸设计时,可以根据船闸所在航道的等级选用通航标准所规定的相应的船闸基本尺度。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