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航道与港口--渠化工程

船闸阀门

2020-04-09 21:01

设在船闸输水廊道上,用来控制灌、泄水量的闸门。船闸阀门按其作用分为输水阀门(又称工作阀门)和检修阀门2种。

输水阀门

船闸输水系统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它是在有水压的情况下开启,而在无水压的情况下关闭,在发生事故时还要求能在动水情况下关闭。输水阀门应启闭灵活、启门力小、水密性好、维修简单,在开启过程中应使输水系统具有良好的水力条件。

常用的输水阀门门型有:平面阀门(参见平面闸门)、反向弧形阀门等。主要根据船闸水头大小并结合输水系统的型式和布置进行选择。

平面阀门在船闸阀门中应用最为广泛,其特点是结构简单可靠、检修方便、占地较小、便于布置。平面阀门的门扇结构通常采用多横梁式,主横梁一般为实腹梁。为防止阀门局部开启时在阀门后形成真空而增加启闭力和引起阀门振动,对于短廊道输水系统的平面阀门,宜将阀门底缘斜面迎向下游面;对于长廊道输水系统的平面阀门,阀门底缘的上游面可采用45°~60°倾角,下游面可采用大于或等于30°的倾角(见图)。阀门支承移动设备一般采用悬臂滚轮或简支式滚轮,这两种支承移动设备具有摩擦系数小、结构可靠的特点。在低水头的船闸上也可以采用滑动支承。

平面阀门底缘示意图

检修阀门

设置于输水阀门前、后的临时性挡水设备。当输水阀门发生故障,或定期对输水廊道、阀门及埋固件进行检修时,利用检修阀门临时进行挡水,将上、下游水位隔断。检修阀门一般采用滑动式平面阀门。

由于阀门运转频繁,构件容易磨损,需要经常进行维护和保护,使其处于良好的工作状态。阀门常处于水下,与一般闸门一样需要防腐。对于受海水侵蚀的阀门,可以采用电极保护。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