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航道与港口--渠化工程

承船车

2020-04-09 21:00

斜面升船机中用以装载船舶的运载工具。承船车的车体为无车顶的槽形长方体,两端设有闸门(称为厢头门),车体内盛水,船舶浮载在其中。车体的侧壁和底架通常为整体结构,由纵、横梁和面板构成。车体的底架由各种横梁和纵梁组成。主纵梁通常为一楔形斜桁架,其两端的端部不等高,下弦斜度与斜坡道斜度相等以使车体在任何位置均保持水平,故又称斜架车。承船车通过设置在主纵梁下的行轮组支承在斜坡道的轨道上行驶,在承船车底部设置侧向导轮沿斜坡道的基础侧壁运行。承船车按其运行方式分为自行式和钢绳卷扬曳行式两种。自行式承船车上设置有驱动动力装置,钢绳卷扬曳引的承船车则通过钢绳由设置在闸首(或坡顶)的卷扬机曳引升降。干运斜面升船机的承船车可不设侧壁,在车体底架上设置弹性承台,船舶直接停放在其上。

小型斜面升船机的承船车的底架一般采用等高的主纵梁。为使车体在任何位置保持水平,有的在承船车的底架上设置两组轨距不同、高低不同的行轮,在上、下游斜坡道上分别铺设轨距与上述两组行轮相适应的轨道。在不同的斜坡道上,由相应轨距的高轮和低轮支承运行(参见斜面升船机)。

责编: system